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210篇

个人描述

博客宗旨:收回目光,关注自己,记载平淡生活中的点滴感受、感悟和感动。

阳光伙伴-----有着丰富教育内涵的活动

2007-03-12 11:58 阅读(?)评论(0)
“阳光伙伴”第二季活动昨天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举办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是北京赛区的首轮选拔赛。两天来我一直在现场,观摩了活动全过程,感触很深,不得不说说。

去年我在电视里看《阳光伙伴》活动,当时没觉得怎么样。真正接触这个活动是去年11月,当时市里领导跟我谈要在全市推广这个活动时,我内心是抵触的。现在组织中小学生的活动安全第一位,我在电视上看过这个活动,一摔一大片,摔坏几个怎么得了!家长能干吗?学校有积极性吗?区县能支持吗?有太多的顾虑。不是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在紧接着召开的全市区县工作布置会上,区县教委负责人也都是顾虑重重,意见一大堆。领导在会上介绍了去年活动开展的情况,专家讲解了活动要领,但我和大家一样还是心有疑虑。紧接着,制定活动方案,研究竞赛规程,起草活动通知,组织教练员培训,我在熟悉活动的同时抽空就到中国教育电台、湖南电视台的网站上查询第一季《阳光伙伴》活动的开展情况,浏览了很多活动简报,尤其重点看了老师和学生参加活动后的感受,我开始对这个活动另眼看待了。今年是北京市第一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这个活动,没想到有近百支队伍报名参赛,报名的学校里还有打工子弟学校和国际学校,从报名的积极性上我感到这个活动学校还是很认可的。

昨天北京赛区的选拔赛开始了,不巧的是这两天正赶上北京的倒春寒,天气非常冷,白天最高温度才5度,寒风凛冽,我的手脚被冻得冰凉,但赛场气氛热火朝天,赛场上孩子们朗朗上口的活动口号、新颖的竞赛形式、紧张的比赛环节、热烈的活动场面把我深深感染了,我的心里热乎乎的。说实话,现在一些传统的体育活动在教育内容和方式上都过于陈旧,活动要求普遍比较低,孩子不用付出太多的努力就能达到,不能让孩子感受到强烈的成功感或挫败感,活动吸引力不强,教育含量也不高,这是普遍现象,我见到的比较多。再有,出于工作性质和多年的工作经验,我对于一些新的活动总是习惯用审视的态度挑毛病找问题,让我激动叫好的活动所谓是凤鳞毛角。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这样热烈的活动场面了,我也很久没有这样感动过了。运动场上,孩子们手挽手,肩并肩,一起奔跑、一起流汗、一起哭、一起笑,他们多么幸福!师生之间多么和谐!我看到老师们跑在队列的后面,象保护神一样,扶起摔倒的孩子,及时指挥着队列,在终点给孩子们真诚的鼓励,他们多么可爱!很长时间我静静伫立在50米的起点线附近,近距离关注着起跑线上的孩子们,他们自信、专注的表情在阳光下是那么灿烂,那么快乐,真让我震撼!看到孩子们冲到终点时欢欣雀跃的场面,我热泪盈眶了。 在学习的重负下,孩子们太需要这样的阳光活动了!

前不久,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全国体育工作会上说,“培养具有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坚强的意志和昂扬的精神的青少年一代,是素质教育的 应有之义”,我非常同意。我们的孩子除了学习、考试之外,他们必须有健康的体魄。这还不够,他们还应该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懂得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学会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基本关系,有顽强的拼搏精神,不怕失败,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旺盛活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样他们长大后才能成为具有高尚情操和健全人格的社会栋梁。观看了活动的全过程,我觉得《阳光伙伴》活动的宗旨非常突出:我们的身边都有伙伴陪伴,我们一起经历风雨,一起感受阳光,一起成长。这一点对我们现在都是独生子的孩子们非常有益处,因为在这样的活动中,个人不再突出,他们也不再孤单,因为他们是集体中的一员,通过活动他们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和集体的温暖。《阳光伙伴》活动不仅是一项非常好的体育活动,而且有着德育教育的丰富内涵,是一个内容超出体育活动的体育活动(挺绕嘴),难得。我认为在以下五个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教育作用:第一、培养青少年健康的体魄。第二、培养青少年积极阳光的生活性格。第三、培养青少年不畏困难的毅力与品质。第四、培养青少年携手并进的团队精神。第五、培养青少年的集体荣誉感。

孩子们需要这样充满阳光的体育活动!希望《阳光伙伴》活动组织的越来越好!希望我们的孩子,更加健康,更加自信,更加坚强,更加快乐!

  最后修改于 2007-04-15 20:5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